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

愛的叮嚀

愛的叮嚀
親愛的孩子們:
    悳亘在前天的小語寫道:「最近去掃白宮時,抬頭往上一看,都會看到一窩鳥巢。上面站著母鳥和兩隻小鳥。雖然他們的窩巢並不豪華,但是最溫暖的;雖然不堅固,但是最強韌的。鳥媽媽始終如一的,如士兵站哨般,護衛著牠的寶貝。她的母愛使他們成為最幸福的一家;也感動了在下面的我。」我們彷彿看到那個拿著掃帚,站在高大的小葉欖仁下,呆呆的仰望著鳥巢的男孩,已經鐘響還渾然不覺,腦海盡是陶醉在那幅溫馨的天倫圖中----。老師回他道:「柔軟的心,感召動人的境,構成美好的畫。」的確!從高一以來,悳亘的心柔軟太多了!
    在學期初的「孝順省思」裡,他說道:「升上高中以後,心智成熟了一些。以前老師總說要多回家陪父母,但我卻想離他們遠遠的,想要多一點自由。因此我一個月才回家一次,也不常主動打電話回家。但我慢慢了解到父母會擔心,想要知道孩子的狀況。也了解到,他們不得不讓孩子一個人在外面的不捨心情。之後,我決定要時常回家,並多打電話關心父母,也和他們分享我在學校的心情。
    漸漸的,我感覺到家庭的氣氛越來越熱絡。我回來了,常在外工作的爸爸也回來了。全家的感情越來越好。這讓悳亘看見了孝的力量。所以悳亘想要更進一步,除了讓父母放心,更要讓他們開心,主動幫忙會是一個很好的辦法,這是悳亘沒有做到的,也是悳亘現在的目標,期望自己能做得更好。」
    為了不但讓父母放心,更設法讓父母開心。不知從甚麼時候開始,悳亘能感受到,電話另一端期待鈴響的思念和不安。於是,幾乎每天都可以在學校的電話亭,看到他打電話的身影。他也開始懂得關心妹妹,以減少父母的操心。當妹妹初來的第一週,正巧是留宿週,適逢高二課業吃緊之際,悳亘何嘗不想留宿多讀點書?可是當他看到妹妹不肯獨自跟著父母回去,而在硬ㄍㄧㄥ而哭泣時,他很貼心的提議道:「那我們就一起回去吧!」當天的小語,他寫道:「這個星期托了妹妹的福,可以回家,跟家人團聚,也安了媽媽的心。雖然沒有讀到什麼書,但卻得到家庭的溫暖。隨著年紀增長,課業越來越重,相對回家的時間變少了。很後悔以前是如此不懂事,而現在我能做的就是多把握時機,與家人相聚。」
    妹妹的不適應,不但是父母所擔憂的事,也成了悳亘的問題。他說:
「悳亘現在遇上了個題目,就是如何幫助妹妹,改變讓她能夠安心地在弘明;並且找到自信。若能幫助這一關,也是讓自己往上提升。因為連親情都有辦法處理了,還有什麼事辦不到嗎?給自己一個期許,也祝福她!」
    上週回校以後,爸爸打電話告訴老師,說他很訝異於惪亘的進步,對妹妹超有耐心及愛心。當妹妹希望哥哥教她武術時,哥哥回答:「沒問題!回校再說。」爸爸說:「與其等回校,為何不打鐵趁熱,現在就教一兩招呢?」悳亘當下二話不說就教起妹妹來。爸爸當時心裡好感動!好開心!「兒子!你什麼時候變得如此懂事!」爸爸忘記了,悳亘曾經說過:「不但要讓爸媽放心,而且開心。」
    妹妹的憂悲喜樂,如此牽動著哥哥的神經與心情,由日誌可見:「今日看見了妹妹,卻不同於前些日子。她的眉頭不再是一道一道的鎖,緊關著她的憂慮與恐慌,時間已成為一把鑰匙,為她打開了寂寞的鐵牢,看到她開心的與同學交談著,我也放下心中的那顆石頭。希望她在弘明能找到屬於自己的那片天。」
    親愛的孩子們 !一個人只要想清楚,沒有什麼改變是不可能的。他只要有孝心,時常想到父母,自然改變自私的心,肯去為父母作想做的事,進而擴大為友愛、尊師、----一切善行。弟子規說:「親所好,力為具;親所惡,僅為去。」能如此,那就是父母、甚至是一切人的小貴人;是來向父母報恩的,不是來討債的。親愛的!你是來報恩的還是來討債的呢?祝
此生無憾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愛你的班導9/14/102
親愛的家長:孝行落實請為孩子評選下列項目:
1.(   )父母呼叫的反應如何?(A)馬上應聲,並隨傳隨到(B) 馬上應聲,但動作遲緩(C)看天氣、心情(D)常不甘不願,嫌囉嗦。
2.(  )父母交代做事的反應?(A)樂意代勞,並認真執行 (B)態度良好,但動作遲緩(C)差強人意(D)看他高興            
              感謝配合          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導師鄭阿菊敬上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家長簽名______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