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24日 星期六

愛的叮嚀

愛的叮嚀
親愛的孩子們:
    接續上週未刊出的孝行分享,請聽下列媽媽們的心聲:
    詠壹阿嬤:去年母親節,詠壹說:阿嬤,我要幫妳洗腳。當時我很訝異,活到七十幾歲,從來沒有被人洗過腳。當下我就欣然接受了。今年再次提起要跟阿公阿嬤洗腳,阿公不肯接受,我就很高興得讓詠壹再盡孝心。詠壹在洗腳的過程中,非常貼心與細膩,我告訴他:阿嬤年輕時也是常替妳阿祖洗腳,你現在幫我洗,讓我覺得很享受也很感動,阿公阿嬤沒有白疼你。好孩子!感謝你的孝心!如果在課業上能多用點心思,阿嬤也就心滿意足了。

    悳亘媽媽:週五晚上,我特別期盼孩子們的身影出現。孩子一進家門,就紛紛獻上我心中覺得最溫馨最美的康乃馨,兄妹爭相上前擁抱,大聲道"母親節快樂’”悳亘用很靦腆的表情說:爸!媽!我幫您洗腳,我們毫不猶豫就答應了。孩子這才露出輕鬆的笑容。  接近中午時分,悳亘請媽媽上座,由門縫見到悳亘小心翼翼開始清洗臉盆,並將水溫調到最佳溫度,最後放入秘密武器-洗滌粗鹽。不急不徐端至面前,緩緩將媽媽的雙腳放入水中,輕聲問道:水溫可以嗎?輕柔小心地搓洗及按摩,從腳趾趾間至足底,當按至足底時,以他學過的中醫常識說:媽!妳腳底腸胃部分結晶顆粒變少,腸胃機能有好轉。口氣極欣慰。頓時,悳亘抬頭,我看見孩子漲紅的臉龐及泛淚的雙眼,遂輕拍他的肩膀並摸摸頭,內心的感動無以言喻。洗腳完畢,又將雙腳用乾淨毛巾拭擦,上乳液並快速整理環境,一點也不馬虎.
  
悳亘洗完後,請妹妹也幫媽媽洗腳,但妹妹總是賴皮,:哥哥代表就好了。結果,隔天大妹卻問及:媽我幫妳洗腳,我又爽快答應。妹妹用著不熟練的技巧著磨每一細節,並帶領二妹一人洗一腳,功夫雖不及哥哥細心及熟練,但我看到妹妹已經跨出第一步,未來每一次每一件事,將不斷累積勇氣及經驗,總有成功的一天.哥哥接續用同樣心境幫爸爸洗腳.此時我內心澎湃洶湧,感動學校的辦學,老師的用心,及無私無怨無悔付出,改變了孩子心性,進而引導孩子,影響手足。我們獻上內心最高謝意,並大聲說:”弘明你是最棒的,老師您是最偉大的””謝謝您
 
透過洗腳活動,觸動我們的內心,看見孩子的成長及改變,由被動化成主動;內心更加柔軟,以及對長輩的恭敬心,無形中更增進親子間的互動,促進家庭和諧俗語說:人之初性本善"印證藉由教育以及學習再落實執行,讓孩子學會謙卑,感恩以及對父母的孝心。常言道:孝順的人必有福。孩子們!願此福伴隨你們未來一生順隧平安,爸媽永遠以你們為榮。

    毅賢媽媽:毅賢周五回來當天就說要幫我洗腳,我欣然答應。他還特別選在房間內,認為這樣可以和媽媽多聊天。在蹲著替我洗腳的過程中,他 一面溫柔的洗著腳並加以按摩,一面央求我說佛教故事給他聽。就像他小時後在我跟前聽我講故事一般,母子重拾往日美好的回憶。我心裡很感動!沒想到毅賢上高中以來變化這麼多,假日要帶他出去玩,他說不行,要讀書。平常會打電話關心父母,現在對妹妹不再針鋒相對,而且還會關心妹妹。過年還會拿出壓歲錢來做功德,讓爸爸媽媽好欣慰。當毅賢幫我洗腳以後,我也趕緊回去幫我媽媽洗腳,她老人家更是開心得不得了。孩子!感謝你!讓媽媽也有學習的機會;更感謝弘明對孩子品德的教導。

    致維媽媽:母親節前一天,我們想讓致維奶奶高興過個母親節,於是邀請致維奶奶、叔叔一家及舅公來家裡吃飯。因為家裡只有我會料理,所以為了準備十人要吃的午、晚餐,我忙進忙出,直到晚上十二點才得以休息。當疲憊的身心躺在床上,心裡實在有點小抱怨,覺得我自己也想過母親節,怎麼搞到疲憊不堪?
  隔天下午,拿了致維的日誌來看,他說他沒能幫媽媽的忙,佩服媽媽為奶奶及一家人的付出,他還惦記媽媽感冒身體不適……最後致維說,如果媽媽有看到這篇心得,他要向媽媽說:媽媽,我愛您。看到這裡,我的眼眶紅了,忍不住掉下淚來。回想前一天,當我出門買菜、或在廚房煮菜時,他趕快幫我掃地拖地、掃廁所、整理客廳、接待客人,最重要的是用生澀的台語和奶奶「相談甚歡」。
    突然間,我感受到致維是用「身體力行」送媽媽最安靜的母親節禮物,致維在媽媽最忙碌的時候,做悄悄的最佳支援,讓我順利演繹「孝順的媳婦」這個腳色,雖然他說他沒做什麼事,但致維體貼媽媽的心,就是最好的母親節禮物!

   誠文媽媽:5 /10的下午約2:00洗腳感恩活動開始。也許是在弘明承擔武術社社長所受到的訓練,讓誠文能夠勇敢的承辦一個家族活動,並承擔起主持人的責任。
凡事豫則立,5/9晚上7點多我在中油加油站接到誠文,車子行經擁擠的環中路、中清路,一路上誠文計畫著等一下回到家之後,要先看看我事先幫他下載的影片,並挑選背景音樂……。
迅速用完餐, 全家人就開始著手進行活動的準備。
「媽媽,手機借我測試連結。」「爸爸,影片怎麼斷線了?
因為預定活動一開始,誠文會先透過手機撥放一段youtube上的影片,但不是要大家擠成一團看手機的小螢幕,而是舒舒服服的坐在客廳的沙發上看著電視。但是要怎麼把手機裡的影片放到客廳的電視螢幕呢?早在一周前,爸爸就先測試過透過網路連結到客廳的電視。經過事前的請益,誠文再次確認連結,確保播放順利。
誠文去對面姑姑家借了2個水盆還有三張小板凳。準備了奉茶的茶水及擦乾腳的毛巾,場地的安排做了最後確認,5/10一早上跑流程,將所有活動演練一次,確認安排沒有疏漏,活動能夠順利進行。
5/10活動一開始,主持人誠文先跟大家說明為什麼要辦這個”洗腳感恩活動”:「我認為趁著母親節大家有機會團聚在一起時,透過洗腳這樣與母親親密的接觸,表達我們對母親的感恩之心,也藉此讓家族的感情更緊密,因為平常不一定有時間做到這些,所以希望利用這個機會讓我們來用真誠、感恩的心來為媽媽洗腳。讓我們先來看一段影片。」
誠文播放著"世界上最辛苦的工作"的影片,像在述說著一個故事。
叔叔說:「你兒子已經會做presentation了。」
一旁外籍姑丈Jason笑得很開心,直說:「Owenyou are the best !」,令身為媽媽的我內心無比光榮。
「這份工作要具備醫學常識、還要懂得管理學,並且要會烹飪,且工作過程中不斷的關注你的同事,有時候還要一起熬夜,一年有365天都要工作,特別在休假日工作量會增加……
「大家聽到這個工作的要求覺得很奇怪,這應該不合法吧!相當不仁道,尤其是沒有薪水,誰願意做這種工作?」
「全世界有數十億人的人正在承擔這個職務」。答案揭曉:「是媽媽!
「天下的媽媽們都很辛苦,讓我們藉由為媽媽洗腳來表達對媽媽的感謝。」
在跪羊圖輕柔的樂聲中,孩子們奉上一杯好茶給媽媽,接著為媽媽洗腳、按摩。活動結束後,孩子們給媽媽們一個感恩的擁抱,彼此說說悄悄話。
以下是媽媽團隊們對於此次洗腳感恩活動的感動之處:
誠文的阿嬤感動的說:「活動很溫馨,孩子的貼心孝順讓我感到很幸福。看完影片後覺得天下間的父母真的很偉大,如果養到孩子知道父母的辛苦,真的很有福報。」
誠文嬸嬸說:「很感謝誠文辦這個活動,讓今年的母親節很不一樣。透過影片的介紹,讓小朋友知道媽媽的辛苦,也讓我自我反省是否有對媽媽做到孝順
誠文的姑姑有三個兒子都還五歲以下,她回應到:「中國人的社會,親子之間的擁抱,肢體接觸很少,"雙腳"更是除了自己本人以外會被碰觸的。即使常吼小孩,在ㄧ個擁抱之後,感受到的是我們又ㄧ起再次經歷某個事件,一起成長。我很幸運,我的大醜腳常常有兒子呵護,因足疾疼痛,他們常常親我的腳,想減輕媽媽的疼痛。孩子幫媽媽洗腳這個角色交換,喚起無數個媽媽幫孩子洗腳的場景。孩子大了,懂得體貼照顧媽媽了!!
我呢!感到無比驕傲與欣慰!經過破繭而出這番辛苦過程的蝴蝶才能振翅高飛,舞出美麗色彩。
看著誠文十幾年來不斷在摸索中轉變成長,從一個小霸王變成一位溫文儒雅的男生,更進一步能夠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,也能夠勇於承擔更多責任。身為媽媽的我,要感恩很多人在誠文的成長過程中給予很多的建言,尤其是在弘明老師們的包容及身教的影響下,以及誠文的好同學們的鼎力協助,誠文現在是個有目標的好孩子,更是家族裡弟妹的榜樣。感恩!

   至桓媽媽:第一次看到孩子雙腳跪下為我洗腳時,觸動了我的內心深處,從未對父母如此恭敬,當下既感動又慚愧,我們也趕緊回去幫父母洗腳。感謝弘明帶給我們全家的聖賢教育,讓全家嘗沐浴在聖賢的光輝中,好幸福!

   親愛的孩子們,當你們每天用如此感恩恭敬的心對待父母師長時,全身充滿正能量,四週有天神護持。何愁業障不消,福報不來?祝

至誠行孝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愛你的班導5/24/10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