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26日 星期六

愛的叮嚀

愛的叮嚀
親愛的孩子們:
    聽了本週誠文再度的好書分享,老師超感動。想到他一路走來的變化,簡直前後判若兩人。
    回去忍不住找出他高一時的週記,就在高一上101.8.11「高中生活的展望」中,他說道:在國三前,老實說,我的生活就像一塊等著發爛的木頭,每天活得像個遊魂似的,功課有寫等於沒寫(其實是常常沒寫),上課不是打瞌睡就是發呆。這樣的惡習一直到基測的前三個月,我才開始挽救這幾年所失去的。雖然最後在基測上還是沒有達到該有的標準,但經由這次,我知道什麼叫做「努力」了。
    誠文在國三下便已發奮圖強。所以到高一的表現就很不一樣了!因此被選為班長。但即便如此,兩個月後101.10.12日他還寫道:我覺得最近我的許多行為不只當班長的資格都沒有,連基本的學生也當不好。我只覺得好累!不知是不是壓力,還是壞習慣的累積,讓我什麼都不想管了,什麼都不想做了!但我始終記住一點,我絕對不能再放棄課業,任何一科都不行。
     101.10.13的小語,他說道:我想我必須重整心情,不能再讓散漫、無神、和懶惰把自己又拉回起跑點。大概就是需要一個自我目標,然後保持毅力和恆心去實踐,不是只會想而不去做。
    老師特地找出這些陳年往事,不是要出誠文的糗,而是肯定他的上進,肯為自己不斷奮鬥,不放棄自己的意志力;一方面也告訴有心上進的同學:改變自己的習慣不是短時間的事,必須有決心、有努力還有堅定的意志力,不放棄的奮鬥,最終必有開花結果的一天。今日的誠文,成績雖然進步,其實還不算理想,但他的態度已完全不同。最近他寫道:
 看著黑板密密麻麻的考試,以前的誠文視而不見,似乎無關緊要。而現在誠文將它視為我讀書的助力。花全部心思投注在各科考試上,把它想成在一點一滴地鋪往學測的遠大目標。
   讀書態度如此,擔任武術社社長的態度也不一 樣。宥君說:
宥君覺得:誠文真的進步很多。越來越有大丈夫的氣概。為何會如此說呢?因為今天他在武術社整隊時,精神抖擻的開講了。由於最近大家練習時比較散,而誠文站在前面嚴厲的斥責我們,並且不會支支吾吾的。之前剛開始當上社長時,他都會結巴。從各方面來看,他成長了不少。從一個在家養尊處優的小王子,變成一個獨立的大人了。
    而這次好書分享,第一次報告了以後,他跑來問老師說:能不能重講一遍?因為覺得自己講得不夠好。老師當時心頭一震,心想:黑矸仔裝醬油呀!你怎麼連這種事也變得這麼積極?便爽快答應他。結果他在日誌上說:
   誠文在好書分享的失敗中學習到許多事。一場好的演講實在不容易。要如何吸引觀眾的注意力?如何讓演講有深度?最後要如何提升到心靈層面?讓聽眾思考。於是誠文請致維幫忙自己潛修密練了一番,準備迎接另一個機會。
    分享過後,于婷寫道:劉誠文再一次的分享令人讚嘆不已。這次較有條理。甚至善用黑板,把過程簡單扼要的表達,時間的抽象也變為具體。能夠再一次的上台實在不容易。這點顯示出他認真負責的態度。每個人只要具備這種態度,都可以善用自己的特質,走出不一樣的路。
    詠壹說:今天的好書分享是誠文第二次上台介紹。因為他覺得講得不夠好。這種態度是詠壹在今天最大的收穫。凡事都要認真去做。假如做不好,即使從頭開始,也要讓它趨近完美。
    明潪說:誠文今日好書分享,讓明潪很感動。他認真的改變,才能有現在的表現。所謂天才,靠99%的努力與1%的資質。為了自己的將來,毫不猶豫的邁開步伐。誠文的穩重與堅持,將會繼續帶給我們能量與勇氣。也會是我們的楷模。
    致維說:感謝誠文他展現了一種勇於上進,虛心求教的態度。第二次的分享,致維可以感覺到誠文真的進步了,再一次讓致維驚豔。忽然間,自己的內心彷彿有了雨過天青的喜悅,天空投下大把大把的陽光。內心的感動像是剛學飛的鳥兒,想要縱身蔚藍的天空,嚐試著這因感動新生的力量。
    親愛的孩子們!俗話說:一人得道,四鄰昇天。只要自己認真負責,可以帶給旁人鼓舞振奮的力量可能超出自己想像。相對的,如果你懶散廝混,漫不經心,也同樣帶給別人不好的影響。所以每個人每天都從心口意造出善惡業,無時不在影響著自己的下一步及未來;也從善惡業中自然散發出相當的能量在影響著四周人。因果就這樣發生在每分每秒中,怎能不時刻勉勵自己,並且認真做好呢?
    紹峰說:今天向致維借地理課本時,嚇了一跳。幾乎每一頁都有筆記,雖然文字精簡,但一看到就知道了。反觀自己,課本和新的一樣,幾乎沒寫字。要讀好書就要像致維這樣,時時做筆記。
    如果你認為自己努力了,卻沒有成果,不妨像紹峰一樣反省自己,是否像致維一樣用心呢?
    從國中開始,影響誠文最大的人是至桓。至桓從國中基測失利以後,便發奮圖強,重新改造自己。不但讀書認真,品性也不斷要求自己,改變了自己,也影響了他人。而即便已經一再的自我提升,卻還是常常在努力和自己奮戰中。且看他這兩天的小語:
    自從上次段考前的讀書低潮期後,最近至桓的讀書動力十足。往往能一再要求自己更加努力。經檢討歸納出兩點。一者是強烈的目標英檢中高級不斷的刺激自己的潛力。二者是「心」,經過上次挫折,至桓很常自己對話,安撫自己,鼓勵自己,提醒自己要「靜」心。
    親愛的孩子們,即使認真讀書的人,也是不斷用盡各種方法來幫助自己,而不是一成不變的瞎忙。最近的日誌裡,可以看到至桓每天都貼著一張便利貼在當天日誌上,寫好每晚的每個時刻對自己具體的計畫安排。而他「常自己對話」,以「安撫自己,鼓勵自己」,以便「提醒自己要「靜」心。」更是很棒的好辦法。希望妳能見賢思齊,虛心學習,以激盪出自己無窮的潛力。祝
百尺竿頭  更進一步

 文章閱讀   
        下面有一篇故事性的文章,請閱讀後為下列這篇文章訂題目:

在一個山谷的禪房裡有一位老禪師,他發現自己有一個徒弟非常勤奮,不管是去化緣,還是去廚房洗菜,這個徒弟從早到晚,忙碌不停。但是這小徒弟的眼圈越來越黑,終於,他忍不住來找師父。他對老禪師說:“師父,我太累,可也沒見什麼成就,是什麼原因呀?”老禪師沉思了片刻,說:“你把平常化緣的缽拿過來。”小徒弟就把那個缽取來了,老禪師說:“好,把它放在這裡吧,你再去給我拿幾個核桃過來裝滿。”小徒弟不知道師父的用意,捧了一堆核桃進來。這十來個核桃一放到碗裡,整個碗就都裝滿了。老禪師問小徒弟:“你還能拿更多的核桃往碗裡放嗎?”
“不行,已經滿了。”“哦,你拿些米粒過來。”小徒弟又捧來了一些米,他沿著核桃的縫隙把米倒進碗裡,竟然又放了很多米進去,一直放到都開始往外掉了。小徒弟才停了下來,突然間好像有所悟:“哦,原來碗剛才還沒有滿。”“那現在滿了嗎?”“滿了。”
“你再去取些水來。”小徒弟又去拿水,他拿了一瓢水往碗裡倒,在小半碗水倒進去之後,這次連縫隙都被填滿了。老禪師問小徒弟:“這次滿了嗎?”小徒弟看著碗滿了,但卻不敢回答,他不知道師父是不是還能放進去什麼東西。老禪師笑著說:“你再去拿一勺鹽過來。”老禪師又把鹽化在水裡,水一點兒都沒溢出去。小徒弟似有所悟。老禪師問他:“你說這說明了什麼呢?”小和尚說:“我知道了,這說明了時間只要擠擠總是會有的。”
老禪師卻笑著搖了搖頭,說:“這並不是我想要告訴你的。”接著老禪師又把碗裡的那些東西倒回到了盆裡,騰出了一隻空碗。老禪師緩緩地操作,邊倒邊說:“剛才我們先放的是核桃,現在我們倒著來,看看會怎麼樣?”老禪師先放了一勺鹽,再往裡倒水,倒滿之後,當再往碗裡放米的時候,水已經開始往外溢了,而當碗裡裝滿了米的時候,老禪師問小徒弟:“你看,現在碗裡還能放得下核桃嗎?”
老禪師說:“如果你的一生是一隻碗,當碗中全都是這些米、鹽時,你的那些核桃又怎麼放得進去呢?”小徒弟這次才徹底明白了。



   請問你老和尚要告訴小禪師的是什麼道理?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愛你的班導4/26/103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家長簽名______________    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