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

愛的叮嚀

愛的叮嚀
親愛的孩子們:
    每年都有拜師典禮,然而,今年大家卻有不一樣的體會。
    馨婷:「今日是我首次參與弘明的拜師典禮,實在是一個相當別緻的活動。對於我更是難能可貴的經驗。想想!現在外頭有多少學校師生關係惡化,學生不懂對良師抱持感恩的心,以致於老師不像老師,學生不像學生-----。」(老師:馨婷能來弘明,表示妳也是有緣者,五百年前本一家。趁此良機莫錯過。)
    昱凱:「今天拜師的儀式真是讓昱凱感動,原本以為只是簡單的動作,沒想到這般隆重。今天經過拜師禮後,尤其是大家點燈時,由校長幫老師點燈,再由老師傳給學生。這種傳承的感受,讓昱凱體認到:「吃果子拜樹頭的道理。」(老師:除此之外,還有「燈燈相傳,綿綿不盡」的道理,老師將文化傳到你手中後,你還得傳給下一代。如此,文化才能不絕。)
    俊彥:「手上捧著老師點給我的燈,眼淚在眼眶裡不停的打轉。「拜師」---十六年來第一次的拜師,讓我想起了父母,他們為了要讓我讀書和拜師學藝;而我卻花了那麼多錢在混、在玩、在交朋友。卻沒想到父母賺錢的辛苦------(老師:從前種種譬如昨日死,以後種種譬如今日生。來弘明正是俊彥悔改的契機!希望你振作起來,重新活過,認真學習,相信你會活得比別人精彩。)
    誠文:「----今天拜師時,誠文邊拜邊感恩,所看到的,或看不到的,一切從各個師長所付出的,都令人感恩-------。」
    敏婕說:「今年的拜師典禮,讓我體悟出,原來我門行三跪九叩禮是一件非常慎重的事情。-----這次,我以最虔誠最恭敬的心回饋老師。」
    雅筑:「每年雅筑總是很期待拜師典禮的到來。-----無論如何,相信大家依然是用那最虔誠的心,來感謝弘明的老師。一盞一盞的智慧燈,象徵著智慧的傳承,也點亮了每個人的心燈。在祥和的佛號聲中,莊嚴的氣氛內,師長的關愛下,我們的心燈越來越光明。
    悳亘說:「雖是一年一度的拜師典禮,但對悳亘來說,卻是最特別的一次。因為多了一份感恩。以前悳亘參加拜師典禮,只是帶著敬畏的心,知道這是一個莊重的典禮。隨著在弘明的薰習下,讓悳亘看到了不一樣的世界,不一樣的未來。這都要感謝諸位老師的引領指導,也讓悳亘了解到「尊師」的意義。」
    韻慈:「今天拜師典禮。當全校一起拜下去時,場面是多麼壯觀!想必坐在前面的老師一定深受感動。拜下去的那一剎那,回憶如潮水般湧現,老師從國中帶我門到現在------這一次的一跪三叩裡,代表了韻慈對老師無盡的感恩。」
    致維:「拜師典禮時,我不斷的問自己:自己的每一拜是否出自真心?每一拜是否都俱足虛心,去聆聽老師的教誨。真正具足此心,則每一跪拜,每一叩首,才顯得出意義。致維希望自己行此大禮,可以折伏慢心,放下身段,用真心、虛心,去向老師求教,從而福慧雙修。」
    至桓:「至桓經歷五次的拜師典禮,情緒不盡相同。但逐漸明白一件事,即「尊師的意義」。尊師和孝順有異曲同工之妙,只要用心體會師長的用心、辛勞,很自然的,恭敬之心便源源不絕的流出心房。」
    詠壹:「一年一度的拜師,每年有不同的感觸。從「跪拜」,表示虛心受教;「叩首」,是恭請老師教導---。這一連串動作之間,讓我們重拾古代拜師的可貴之禮。老師教導學生的前提,是學生要受教。拜師的禮節,正表示了詠壹願意接受老師的教誨。」
    念臻:「經過這次的拜師典禮,感覺身心靈一片光明,尤其我們拜下去的那一剎那,心中細細的翻騰著無盡的感恩。跪下呈上謝師卡,以雙手奉呈,老師輕輕的接過,並露出了掩藏不住的微笑。最後點了智慧燈,從老師身上點了智慧,好像心中的那把小燈籠也點亮。使心中無限透徹與光明。」
    親愛的孩子們!這些至情至性的言語心聲,看出了你們心性的提升和成熟,與外面的孩子是多麼不一樣呀!和以前的你相較,有著多麼可貴的進步呀!再想到你們上週用心安排的敬師餐會,點點在心頭。老師除了深深感動,只能期勉自己,誠惶誠恐的,忠實扮演好點燈的角色。期待這盞燈將在你們的生命裡大放異彩,不但照亮你們自己,也讓它照亮一切有緣人。祝

生命精彩而高貴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愛你的班導9/28/10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