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

愛的叮嚀

愛的叮嚀
親愛的孩子們:
   上週才在愛的叮嚀裡說:看到同學先後異軍突起,相信「有越來越多黑馬將脫穎而出,令人驚艷。」沒想到這週就應驗了此言,本週有連續令人驚豔的事蹟。
    首先是週二一早的晨會,雅筑和詠壹上台品德分享。他們共同的特色是,落落大方、自然而流暢;內容豐富而有深度。詠壹雖然速度有點快,但口齒清晰,瑕不掩瑜。令人想到他每回上台,都能自然討喜、不負使命;再加以聰明靈活的頭腦,實在具有主持演講的長才。我們期待詠壹能善自栽培,將來得以再現異彩。而雅筑的進步是,台風成熟、穩健,一改過去羞澀扭捏的姿態;尤其難得的,是少了許多「然後」的口頭禪。在眾人注目下,能持續侃侃而談,不僅需要勇氣,更需要定力。這些能量的來源是自信,但自信的基礎就是建立在「熟悉」。雅筑說:「準備充足真的不一樣。」有備而來就能有恃無恐。希望他們的上台經驗能提供大家參考,並把握每個上台機會,也創造美好的上台學習體驗。

   紹峰說:今天數學課,明潪的表現讓全部的人大吃一驚,尤其是我們後面一排的人。(數學表現較好者)。只能用「甘拜下風」來形容。中午時,明潪告訴我,他覺得這個章節很有趣。可見,興趣可以使人不一樣。「士別三日,可以刮目相看。」老師回答他說:「如果每科都以有趣、好玩的心來學習,必能玩出名堂來。紹峰何不學學這種態度,保證你也令人刮目相看。」
    明潪因為有趣而上課異常專注,並且課前預習,課後複習,不會的馬上請教同學。為此,吳老師特別在日記上寫下一頁,專門記載楊明潪,並說:「上課不專注,被罰站在一旁的同學,發憤圖強,竟然能算出全班只有一個人會的數學題。這是教育史上最美的一刻。」
明潪的表現,讓老師由頭痛到忘了病痛。希望你再接再厲,乘勝追擊,把學習的好態度建立起來:興趣、專注、預習、複習。把每科都用有趣的觀點,對的「態度」去學習,「態度對了,幸福就來了!」只要持續,相信你的數學必能翻身;每科如此,那你與張致維並駕齊驅的日子也就不遠了。各位寶貝們!「輸人不輸陣」。你也如法炮製一番吧!成功就在不遠處守候著你。
   常裕媽媽說:常裕這次回去,非常發憤有為,從八點就算數學到十一點;第二天又極其認真的讀書。好孩子!你們真是太棒了!相信你的天才,就在不斷的努力中,被挖掘出來了。祝福你不斷締造佳績,為自己刷新歷史的一頁。更開創出美好的前途。

    以下附上聯合副刊的一篇報導文章,早上已和大家分享過。<大學校園現象/大學生的奶味>
優秀的弘明好孩子,你喜歡現今大學生的奶味嗎?如果不喜歡,你要選擇哪一味呢?祝
自立自強 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愛你的班導6/15/102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家長簽名______________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
      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閱讀文章:         大學校園現象台灣篇/大學生的奶味            陳建志
越來越多大學生,行為舉止都有倒縮的現象。大家競相裝小,不希望被看成是大人,彷彿這樣就不用自己賺錢了……
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小心調味,知道「奶」到何處而止
大概這兩年吧,我忽然發現淡江校園飄出一股奶味。也許是我老了,不再注意大學生有多美多帥,無感麝香費洛蒙,只覺得他們像一個個娃兒。這奶味往往來自他們說話,極度口語化、不正式,有的是我覺得好的,像「這家餐廳很好吃說」,後面這個「說」字是很台灣的,也很自然。同樣是北京話,台灣的國語軟綿溫和,不若大陸的字字鏗鏘著力。多年前我在北京被一桌大陸朋友請客,他們就說「你的國語真好聽」,令我意外。我們大學生常常像周杰倫那樣的吃字、囫圇吞棗。這樣比較輕盈,也比大陸酷。大學生有許多口頭禪,像「屌」、「酷」、「是喔?」、「就是……就是……」、「沒有」當成發語詞。當然,這些大都帶點鼻音來說,可以中和內藏的攻擊性。他們其實小心調味,知道「奶」到何處而止。有些大學生很愛講「屁啦」,我就覺這太裝小了,感覺是高中生的東西,到大學了還拿來用。老是一味「屁啦屁啦」的否定對方,也不能代表自信。我也很怕有些人老是講「是喔」,因為那並不是讚許,而是含有抗拒、疑問、頂回,甚至是阻止對方發言。像小S觀察到有一種人講“Ya Ya Ya Ya”,但是兩條法令紋很深的拉下來。
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最可怕的是「詞後無意」
此外,大學生常會自言自語的說「對啊」,補冷場補得兇。以前「對啊」是應和別人才有的。吹起「對啊對啊」風潮的人物之一,就是才從淡江畢業的盧廣仲。他詠唱淡江側門的美而美早餐,整首歌都是對啊對啊,沒想到大紅。大學生十分買帳的「對啊對啊」跟唱,大剌剌的表示要活得像小孩。並不是每個大學生都想過有挑戰的刺激的生活。我看到更多的是疲倦的、不想用腦的大學生。想想也很合理,才從高中地獄爬上來,當然要玩樂。最理想的租屋是樓下有Seven,下雨到樓下買微波就好,方便繼續上網。大學生也愛講「之類的」,但「之類的」是很不精確的詞,上台報告時會造成誤解:「這事件發生在唐朝或之類的。」以前美國最流行講“She wears an earring or something like that.”,是可以翻成「她戴了個單耳環或之類的」。不過“something like that”本是在求其精確,指如果不是這個,也是一個與它相像的事物,如龐克穿環。美國大學生也愛講“like”(好像),一個慣性的發語詞,老是“like, like”的。“Like fun.”,「像是好玩的。」“Like I care.”,「像我在乎似的。」「然後」也是。每每在中間加了個「然後」,一直說“and then, and then.”這個也在台灣校園流行了起來。詞不達意倒沒什麼,多練習就好。最可怕的是「詞後無意」,連要說什麼都不知道,大腦空空,只擠出一些模糊的字眼來。我常與他們陷入苦戰:「你說你喜歡日本料理,可以舉個例子嗎?哪家餐廳?」「呃……」「什麼菜呢?」「嗯……」「有海鮮吧?」我諄諄善誘。「對啊。魚。」「生魚片?」「對啊對啊,生魚片。」「哪種生魚片?」他又啞口無言了。這樣我如何讓他用英語說出鮭魚、鮪魚?這是發生在我上的會話課,讓學生抽題用英語回答問題。又如「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嗎」這題,每個學生都會說台灣是獨立的國家,絕無例外。但一問到為何我們不能參加聯合國,就又都答不出來。但是我有個進學班(以前的夜間部)女學生安妮,個兒小小,說話雖然有奶味,不過那只是口氣,其實她企圖心很強,今年拿了林肯蓋茨堡朗誦比賽第四名,擊敗許多日間部的強手。所以誰知道?也許在稚嫩臉孔的背後,正是蓄勢待發的銳氣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女大學生 忽然說話都小S
S竄紅的那幾年,女大學生忽然說話都小S化,比較放。這也許跟小S公主般嫁入帝寶有關,因為某大四女生跟我說,現在校園內公主病充斥。小S又帶了一股較輕鬆的女性解放風潮,深受女大學生喜愛。公主病患者說話可不像白雪公主,而是像小S般的快而大膽,但內容都是抱怨這抱怨那。想想滿坑滿谷的小S在說話,那是多可怕的事。台北捷運沒有說話禮節,所以車廂都是山寨小S的聲音時,我就下車換另一班。尤其當我坐到打瞌睡,腦後女孩的喋喋不休簡直像枕邊細語,有種不該的親密,再睡下去要作噩夢了。小S說話有一種俊,那是學不來的。我是指北京話裡的「俊兒」,清新俊逸,天外飛來一筆,並不流俗。女大學生如果說話「直」,不雅、愛諷刺別人,只是學到皮毛,適得其反。事實上小S很能自嘲,形容事物也都抓到要害,活靈活現。這只有專心觀察別人才能做到的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不希望被看成是大人
但是大學生不愛傾聽別人,只懂自己訴說,這樣自然難以跟他人對話。因此孤獨玩手機的現象相當嚴重,彼此很「隔」,同一個宿舍裡也用MSN交談,明明是張嘴室友就能聽見的。難怪我有談智慧型手機的一題,滿以為大學生會大讚其好處,誰知他們說那只讓人更寂寞而已。越來越多大學生,行為舉止都有倒縮的現象。大家競相裝小,不希望被看成是大人,彷彿這樣就不用自己賺錢了。好多人課後都是玩牌、找餐廳、約會,像生活在伊甸園。大考前幾天則校園附近的咖啡館都爆滿,他們也懶得去圖書館。像淡水捷運站的麥當勞就很多大學生在看書,而且往往是一對一對的。上周我碰到這一對是女的在教男的念書,是企管類:「這個東西我們念了三年了耶。」就在隔壁座,所以我不想聽也不行。「囂張喔。」男的說。又是個流行語彙,不過語氣很輕柔。「唉,這不是第一年才讀到耶。」女的長髮清瘦,耐性無限,儼然未來會是個好老婆。        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多麼甜蜜的兩個字
另一對,男生大三大四了,快當兵了,不得不面對將來。鮑伯頭短髮女孩略顯豐腴,蹺著短褲大腿坐著,一副爽利堅定模樣,彷彿很能為生活打算,小母親似的聽著男生絮絮叨叨說著自己的事。「對於未來,我有一種感覺……我不確定這樣想對不對。」男的支支吾吾。「說吧。」她說。我震了一震。以前奧莉薇雅紐頓強唱了一首流行歌叫〈說給我聽〉(‘Talk to me’),輕盈愉快,講一個女生告訴男生說,心情低落時可以找她傾吐:
你不用找心理醫師來吧寶貝你能對我說/ 跟我躺在沙發上/我們可以聊整夜/ 你不用被催眠
躺下來看著我的眼睛/ 跟我溫存在沙發上/ 我們可以聊整夜

想想那也是十幾二十年前的空氣了。現在不流行「說給我聽」,現在是流行表現自我、鍵盤饒舌,誰要聽人說話?「說吧」───那是多麼甜蜜的兩個字。【2013/06/09 聯合報】http://udn.com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