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31日 星期日

愛的叮嚀,


愛的叮嚀

親愛的孩子們:

    國寶級大師吳寶春想進入EMBA進修的事件,因為馬總統的特別關注,經過檢討後,教育部29日發布放寬入學標準。未來凡是取得乙級技術士,並從事相關工作達5年,只要經過校方招生委員會審議通過,就可以同等學力報考碩士班。教育部高層人員表示:修法的確是因吳寶春而起,卻也藉此讓制度更彈性。

    而讓我們感到興趣的是,一個麵包師傅,因為他的專業成就,如何做到成為世界級的大師?又如何影響到國家制度因他而改變呢?回顧這位出身貧寒的麵包師,在家裡有8個小孩的狀況下,國中畢業後就沒有繼續升學,被母親送到北部當起麵包學徒。吳寶春在自傳中提到,自己離家看見母親難過的面容時,就忍不住告訴自己,一定要努力出人頭地,不要再讓媽媽這麼辛苦。

   也因為這個簡單的信念,不僅讓吳寶春熬過了傳統學徒的水深火熱,更讓他開始有了更大的夢想,要將母親的愛延續下去。2008年時,吳寶春在參加世界麵包大賽,就想起了母親總會在冬至這天,煮桂圓糯米糕給家裡的小孩吃,當熱熱的桂圓糯米淋上米酒的香味四溢時,總讓他有幸福的感覺,因此,讓他決定以酒釀桂圓麵包,迎戰各國好手。結果這不僅讓他擊敗了勁敵日本,成為世界麵包大賽亞洲區的冠軍,也拿下該項比賽世界盃的亞軍。經歷了兩次世界麵包大賽,讓他真的感受到自己生命的價值,也更堅定了自己的追夢信念。他說:『當我站在會場外面的時候,看到了台灣的國旗,飄揚在這個世界國際舞台上,心裡非常感動。心想:我只不過是一個小小的麵包師父,卻有如此的能力,讓我們國旗在這裡飄揚。那個時候讓我感受到生命的價值及意義就在這裡,所以我堅定2010年接下來我要挑戰我的夢想,我要挑戰世界冠軍,這個世界不管有多大,夢想就有多大。』

   成名後很多人邀他去演講。特別對小孩子,吳寶春要他們知道,學習最重要。他說:「我儘管學歷不高,仍然要不停學習閱讀,否則我無法創新。」

2007年,亞太區麵包大賽勇奪金牌後,他對自己的勵志格言: 冠軍只是當下,學習才是永遠。

事實上,強烈的學習動力一直是他贏得世界金牌的首要關鍵。在當學徒時, 「我喜歡探究『為什麼』」他說。在學徒階段,他詢問師父,為什麼麵粉、糖、水要有固定比例。當年日本的山崎麵包登台,台北的消費者把麵包一掃而空,吳寶春自問為什麼他們的生意那麼好?及至吃到他們的麵包,又自「問為什麼那麼好吃?」他發現消費者對麵包的喜好已在改變,便報名各種講習會,吸收新知,不論日、歐、美、台講師,一律參加,甚至上補習班學日文,只為看懂日文麵包書。從半文盲到熱愛閱讀,乃至到政大旁聽四年以後,還想進入研究所研究管理的學問,以作為日後擴大企業的管理準備。人家問他:已經是世界冠軍了,為什麼還要來念書?吳寶春說:想拉近技職和現況中,知識與技術的距離。

   2010年11月4,其個人店面「吳寶春(麥方)店」正式在高雄開張。接下來打算在台北、新加坡或是東京、上海開分店。

   他還要把對媽媽的思念化成愛的力量,以她的名字成立基金會,幫助偏遠弱勢兒童,讓他們都有書可讀,相信到時候他會再一次說,「媽,我做到了。」

   吳寶春的確踩著夢想的腳步,逐漸將夢想實現並做大。在他身上也體現了他自己的話:這個世界不管有多大,夢想就有多大。因為,每個人都是天才。潛能都是無線的。但,假如當初沒有夢想,沒有認真學習的態度,沒有毅力去突破重重難關,沒有勤學的精神,可能現在還只是一個普通的、混三餐的小麵包師而已。他的天才也無人知曉。他的夢想更不可能實現和做大。

   所以,吳寶春靠著踏實、刻苦、勤學的態度,逐步展開夢想的探索。不計代價,不自棄,不自滿
,才開發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。而此刻的你,正是為夢想奠定基礎,基礎越穩,你便可築成夢想世界越高越大。你還遲疑什麼?祝

段考認真  美夢成真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愛你的班導3/30/102

 

親愛的家長:

   1.本校第一次段考將於4/24/3二日舉行。4/4—4/6停課。4/7晚學生照正常時間返校。謝謝!
  2.推薦貴家長看:來世不動產,很好看ㄛ!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spIQxxZNJLs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家長簽名_____________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