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2月24日 星期日

愛的叮嚀


愛的叮嚀

親愛的孩子們:

         一元復始,萬象更新。在新年的開始,老師發現你們都進步了。從寒假作業的完成率來看,最差的也完成了八成以上。表示大家都很在乎這件事情,有了起碼的學習態度。幾位未完成的同學雖然被記警告,老師還是肯定你們的進步;但也要讓你學會確實為自己負責任的態度。而且,別人都做得到,你也做得到。

    幾位表現特別好的同學,也應該嘉獎:至桓、悳亘、致維、郁融、禹衡、紹峰、雅筑、念臻、敏婕等。雖然只是小小的嘉獎,卻是老師對你無上的肯定。希望你百尺竿頭,更進一步。至於其他同學,老師期勉你見賢思齊,並朝向理想目標邁進。希望下一次,嘉獎的名單內有你的大名。學測成績公布後,老師突然開始莫名的緊張,彷彿看見你們的考期也在不遠了!不是嗎 ?「兩年」----聽起來很長,其實很快。眨眼就到。但與其將來悔恨不已,何如現在加緊努力?「贏在起跑點。」何況,「時間」這個嚴格而無情的主人,從來是都鐵面無私,不會因為你很特別而稍假辭色。你還是自求多福吧!「人無遠慮,必有近憂。」

昨天聽到有兼任老師打趣說:我是否應該教我的孩子學你們,每天晚上向媽媽90度鞠躬,說:媽媽晚安!感謝媽媽的照顧和教導。如果我這麼說,我的孩子會說:媽媽今天的頭腦有沒有問題?他們會說的是:媽媽!早餐在哪裡?」「桌上的番茄洗了沒有?」「我的衣服呢?」「晚餐煮好沒有?聽了這番話,老師深深感慨!心想:這不就是一般外面沒有學過品德教育的情形嗎?這不就是弘明教育的契機嗎?弘明的孩子會這樣嗎?當然不會。

     老師在同學的日記上看到如是描述:今年我在家分配到的打掃工作,除了自己的房間之外,還加上一間廁所-------理所當然,我的重心也就擺在廁所。廁所清潔的程度,往往會影響使用者的意願。等到開學,就只剩下寂寞的父母使用,自己怎能不認真呢?從鏡子、置物架、洗手台、馬桶、以至於地板,我一手提著清潔劑,就包辦了整間廁所。有好幾次,站起身來是腰酸背痛,實在是覺得自己沒有必要做到這麼深入,可是支撐我堅持下去的動力卻是父母的愛。父母親提攜我、養育我長大成人,其中又有多少的血汗被父母轉化成了愛護我們的心?我現在吃一點苦又算得了什麼?

      看了同學的用心,老師除了欣慰,更是感動落淚。相信每位受過弘明調教的同學,都是孝順的孩子。雖然方式不盡相同,卻都有同樣善體親心,誠願為父母解勞分憂的孝心孝行;而不是飯來張口,茶來伸手的小皇帝、小公主!是嗎?果真如此,恭喜你!你就是走在福慧雙修的路上。祝

孝行可感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愛你的班導2/23/10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