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

愛的叮嚀

愛的叮嚀
親愛的孩子們:
    本週和大家分享個人的洗腳心得。
    珮瑜:洗腳是一個和父母親密的接觸;也是最直接的感受。一雙腳為了撫養我們,奔波勞碌,腳上長著厚厚的繭。撫在手中,按在手裡,卻心疼在心頭。----我知道孝順是一道橋樑,搭起我和父母那條永不分離的情感,及對雙親滿心的感恩。
    雅筑:每一次幫母親洗腳,都有不同的感受。三個禮拜沒有回家,在學校必須把自己照顧好。心中時常惦記著父母,母親的雙腳為我們奔波,而我們逐漸熟練的動作。在寒冷的冬夜裡,獻上雅筑的一點心意。
淡淡的薰衣草香,隨著白色霧氣,瀰漫在空氣中。輕輕的按摩母親的雙腳,洗著洗著,母女倆就談起心底的話語-------
    毅賢:---一開始自己很緊張。先去裝熱水,並且把門關起來,不想被妹妹看到;而且禁止媽媽拿相機、手機拍照。於是就開始用手先去摸腳底,看看是不是像人家說的,父母都有一層厚厚、粗糙的腳,並且用手去慢慢地捏,去感受一下父母對我的辛勞,一點一滴用心去體會父母的愛。-----
    悳亘:星期六回家後,惪亘立刻向父母提出洗腳的要求。----到了晚上十點多,爸爸終於有空坐下來。我趕緊走進浴室,拿出一盆水,加了沐浴鹽,調了適合今年冬天的溫度。端到爸爸的位置前,我輕輕捧起爸爸的雙腳,緩緩滑入臉盆中。舒適的水溫,使爸爸平時嚴肅的、緊鎖的雙眉,像墨水滴入水中般化了開來;摘下平時面對雜亂紛擾,職場的面具。我看到的是心裡滿足,最真實,最幸福的老爸。
    佳燕:雖然洗滌的是外婆的腳,但也洗淨了充滿雜念的身心靈,感覺如此清晰。歲月帶走了曾經走過的難關,卻也帶走了青春,在外婆的身心上展露無遺。感恩家人們的付出,種種的辛苦,用言語也說不盡,只有透過實際的行動,表達一切的感恩。
    若勻;想一想,多久沒有為父母洗腳了。正值冬天,用溫暖的熱水為父母洗腳,是最舒服的時候了。每一次的洗腳感受都不同,尤其在滿十八歲的這一年,特別感動,也特別有意義。---以前洗腳只是一個口令,一個動作,不怎麼用心;而現在是非常感恩的為父母洗腳。過程中,感覺粗糙的腳底板是經歲月摩擦的厚繭,代表扶養若勻的痕跡;而一條條皺紋是邁向年老的徵兆。面對眼前的雙腳,不禁為以前的無知和不孝感到慚愧。
    韻慈:----捧著母親的腳,發現母親的後腳跟有些裂了皮,而且那些皮都硬掉。心裡的愧疚感油然而生。想想母親走了多少路,母親工作時是如何奔波。就算回到家,卻仍像一個陀螺,旋轉不停,毫無休息。愧疚感是因那份母愛是如此深,如此綿密。是孩子所還不盡的-----
    敏婕:一切準備好了,我幫媽媽把腳放在臉盆裡。「哇!好舒服的熱水啊!」按摩著媽媽的腳,我心中有許多話想跟她說:「謝謝您生下我們!謝謝您每個禮拜都煮好吃又豐盛的晚餐給我們吃。媽媽辛苦您了!」雖然我與媽媽聊得相當愉快,但這些話依然留在心裡沒有說出。因為言語表達不出我的心聲,我想用行動來表達真誠的感恩。
    念臻:在考前能夠再次替父母洗腳,真是可以消除業障。---從浴室小心翼翼地端出暖呼呼的熱水,將母親的襪子脫去,再緩緩放入水中,用雙手輕輕撫摸著,輕輕搓揉著。每寸肌膚都被念真的雙手來回走了好幾次。念臻再用花香的乳液幫媽媽塗上。天冷了,怕媽媽的的腳因而凍傷。在這過程中,念臻好感恩媽媽這些年來的養育之恩、疼惜之恩------
    郁融:---在洗腳過程中,因為妹妹要拍照取好角度,所以氣氛就不那麼凝重了。我和妹妹一人洗三到五分鐘。水溫在這十分鐘慢慢下降,但我們和媽媽的連結是越來越緊,越來越溫暖;即使寒天,跪在地上,也忘了腳下的地板多麼冰涼。只記得當下內心是安詳的、暖和的。----這是一次學習,也是一次突破。把媽媽的腳放到水中,輕揉搓洗,更是一種幸福。

    誠文:我因為平常和爸媽互動就蠻親密了,所以當我在幫他們洗腳時,沒有像其他人一樣,氣氛凝重或爸媽掉眼淚之類的情況。而正因為這樣,過程中,我邊仔細的搓著腳,邊和他們聊天,以化解尷尬的氣氛。比較有感覺的是幫阿公洗腳那一次。當天,我恭敬地捧上寫好的卡片,貴在跟前幫阿公洗腳。阿公看完卡片後,眼光停留自我身上。雖然我低著頭,卻能感受到阿公的感動和欣慰。洗完腳後,我輕輕地、溫柔地、宛如擦拭著嬰兒的皮膚般,將阿公的腳擦乾;並抬起頭看阿公。令我驚訝的是,阿公沒有哭,臉上卻散發一股一言難盡的感動。只拍拍我的肩膀說:長大了!真的長大了!語氣像是放下多年的重擔一樣。我也知道,這對阿公、對我,都遠遠超過了洗腳本身的意義。
    俊彥:---到外婆家,俊彥找表弟一起幫外公外婆洗腳,把在弘明所學到的也能帶給他們。洗腳過程,俊彥很感謝他們,謝謝她們生下媽媽---很多很多,卻說不出口。---來到弘明學習了許多道理。雖然這是第二次洗腳,但每次總會讓我反省、感恩。父母的辛勞使俊彥心疼-------
    至桓:---曾幾何時,孝順對至桓而言,已經沒有什麼特別的新鮮感。新中懷著對父母的感恩,早已深深嵌入心坎並且漸漸內化。對於父母,總是抱持著一種若山高如海深的感激。每日感恩父母,即使每次的內容都沒改變,在一成不變的感恩文,仍然催出感人的淚珠,在眼眶裡打滾;父母對至桓的話,既非命令,也不像外在的聲音;父母之言如同至桓心中發出,直入耳中,父母兒子之間沒有所謂的距離。  為母親洗腳,是平凡中的平凡事。母親看著她的書,而至桓接著母親的腳,不用言語,早已明聊彼此的心。  洗腳是一個回歸天性的路程,洗滌了曾經唯有帳所遮蔽的性靈,找回人的本來面目。洗腳,不再是洗腳,而是洗淨雙眼,看清眼前為你死心塌地,卻無怨無悔的人。
    禹衡:---在這麼冷的天氣,用熱水為爸爸洗腳,一定很舒服吧。心裡一邊這麼想,一邊搓洗著爸爸的腳。我先將右腳拉起,拿著毛巾,輕輕擦變了整隻腳,連細微處也不放過。滑進腳趾間及腳後跟。洗完後,換了左腳。突然間,我感覺到如此經歷過風霜的一雙腳,是多麼的辛苦。我耐心的洗著,心中卻開始波動,小時候的畫面如跑馬燈一般,快速從我腦中播放著各種過去相處的狀況。我還芳當年幼,能有今天,完全是爸媽辛苦的拉拔啊!洗著洗著,已搓洗完畢。我換上一條乾毛巾,將角擦乾,使之乾燥。   出門前,爸爸語重心長的鼓勵我,要我加油。我在心中堅定的點點頭,用堅定的聲音回答:「好」!
    紹峰:---在洗腳的時候,紹峰有兩個心情。第一是感恩,第二是懺悔。感恩父母生下我,給我生命,養育我,使我得以生長、茁壯。並且給我一個很好的教育環境,使我可以有許多良師益友的陪伴。並且懺悔之前作的錯事。以前國中的時候,很不懂事,經常惹父母生氣,讓他們傷心、擔心。希望藉由洗腳,來懺悔以前所做的種種錯事。  在感恩懺悔以後,紹峰希望自己以後能做個「聽話」的小孩。以前的聽話可能是被動的,但以後的聽話,是要用心聽,聽到心裡去,才是會聽話的人。
    詠壹:不是第一次幫奶奶洗腳了,少了很多的害羞;要開口請求時,也少了緊張。一切都是那麼平穩,讓詠壹輕鬆了不少。   洗腳中聊天,聊到了奶奶往生後,要我幫她洗腳。當下回想起上次洗腳時,奶奶說他以前常幫爺爺的媽媽洗腳。也許是這個原因,幹應到了詠壹就讀弘明,甚至直升高中,學會怎麼幫長輩洗腳,以洗腳回報奶奶。如果不是老師,那麼詠壹一生中,只會有一次的洗腳經驗,而且並不是在輕鬆的時刻洗腳。---每次在洗腳時,總覺得和奶奶的距離拉近了!最大的享受是聽奶奶講古。所以要試著把洗腳當成平常事,拉近和奶奶的距離。
    親愛的孩子們,今日所做孝行,個個都是100分,都值得肯定,值得表揚。但學校倡導的活動,只是替你起個頭,重要的是在往後的日子裡,你能不能這樣做呢?凡是自己的或父母的生日、或母親節、父親節、辭歲,甚至天冷的時候,天天都可為父母或祖父母洗腳。洗越多,你的塵垢去除越多。於是,正如至桓所說:「洗腳,不再是洗腳,而是洗淨雙眼,看清眼前為你死心塌地,卻無怨無悔的人。」祝   
孝心感動父母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愛你的班12/27/103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家長簽名__________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