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

愛的叮嚀,

的叮嚀
親愛的孩子們:
自從大家比較落實在孝道的行為實踐後,很欣慰的發現你們的心都變得比較柔軟。例如每次品德宣導後,大家都有滿滿的感動。甚至聽到一個孝道的故事也能引起熱淚盈眶。那就是孝心的感應。曾經有黃香的卡通影片讓人落淚。既然如此,何不效法一番呢?尤其在特別的節日裡—母親節即將到來,可曾想出什麼辦法表現出妳的孝心呢?這裡有一位董事長為母親洗腳的心得可供你參考: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飄洋過海來洗腳
我在美國讀書、定居已十八年,這之中不但很少回台灣探望父母,反而是母親常常主動打電話來問同樣的問題:「身體怎麼樣?」、「工作忙不忙?」、「孫子好嗎?」、「錢夠不夠用?」。儘管我已經四十歲了。
二○○七年秋天,回台灣參加XX基金會主辦的「洗腳報親恩」活動,聽到XX老師述說自己幫父親洗腳的過程,體會到洗腳不只是一個活動,而是要常常憶念父親為全家付出的點點滴滴,因為念恩所以要報恩,洗腳即是一種報恩的行動。
活動結束,我腦海中不斷湧現父母親對我付出的種種往事,淚水模糊了我的視線。我怎麼可以再像以前那樣對待爸媽呢?我再也不能漠視他們的愛了!我決定用洗腳來表達心中的感激。回高雄後,馬上買了泡腳粉,但想到我們家的感情一向含蓄,爸媽會答應我的請求嗎?所以遲遲沒有勇氣行動。
一直到返美前的最後一個晚上,我準備好熱水和毛巾,告訴媽媽,我想幫她洗腳。
「為什麼?」媽媽詫異地問。
「因為我參加了一個活動,看到有人為了感謝爸媽就幫爸媽洗腳,我想到你和爸爸對我的照顧,所以也想用洗腳來報恩。」「有這份心就好,不用洗啦!我自己會洗腳!」媽媽說。
「那不一樣……」我囁嚅著,氣氛有點尷尬。後來媽媽捨不得我失望,終究答應我的請求。
「水溫合不合適?」我第一次這樣摸母親的腳,因為緊張所以動作很生硬。「這樣洗可以嗎?」我結結巴巴地問著母親,母親點點頭,眼眶是紅的。
洗完媽媽的腳,還想洗爸爸的腳。我知道光靠我說,他是不可能答應的,所以就請媽媽當說客,因為爸在家都會聽媽媽的。
爸一坐下,我看到他的腳都傻住了。他的腳皮很粗,指甲又硬又厚,一般指甲剪根本派不上用場,最後是拿老虎鉗才剪下去。這就是他幾十年辛苦勞碌的印記啊!洗腳的時光就在父子間簡短的對話中度過,我的心中充滿感恩,真想拋下矜持,給他一個大大的擁抱。
感謝基金會的啟發,讓我睜開蒙蔽已久的雙眼,懂得感念父母恩。現在我很珍惜與父母相聚的機會,乃至講電話的片刻。雖然有些令他們心煩的事,我很難幫上忙,但至少我可以傾聽他們心中的憂悲苦樂,而且學會在內心不斷不斷地祈求,希望他們走出生命的一切苦難,得到永恆的快樂。
親愛的孩子們,看了這段分享,你能感受到作者在洗腳的過程中,與父母親密而真情的交流嗎?雖然行孝的方式很多,表達的方式不一,但洗腳最能表達子女謙卑恭敬的心,最能喚醒父母和子女的深沉情感,所以是最能培福及消業的方式。正是即將大考的你們所需要的。所謂「福慧雙修」是弘明人都有的概念,何況最近大家的心仍然起伏不定,總像雲翳蔽日,天光不得透顯,何不託父母之福,真誠行孝,以透心光?至於如何說服父母,願意讓你洗腳,那就得靠你如何表現出自己的誠心,以取得父母感動及首肯囉!祝
孝心感人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愛你的班導5.03.103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家長簽名____________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